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企业简介 政策法规 实用工具 企业顾问 最新公告 公司动态 联系我们
 
社会保险代理代办业务
    最近北漂一族们讨论和关注最多的就是居住证制度的出台和制订了。这切实关系到漂族们在北京的长远发展。回顾过去10年北京代理社会保险清晰地看到,北京居住证办理的门槛在逐渐降低。前不久,北京代理社会保险获悉的今年12月底之前,北京市将完成居住证制度及积分落户政策的研究制定。让北漂们更是充满了期待。
  10年关注
  北京居住证逐渐降低门槛
  过去10年间,杨永森一直在关注居住证制度。
  杨永森早年毕业于一所地处东北的国家重点高校,2004年到北京发展,在一家高科技公司获得了一份工作机会。
  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和政策,劳动者在北京就业,不论是否有北京户籍,单位都有义务为其办理参保手续。
  入职之后,公司为他办理了参加社会保险手续和公积金缴存手续。稍稍遗憾的是,因为户籍门槛,他的社会保险待遇中不包括生育保险。
  当时,北京已经推行了《北京市工作居住证》,持证者可享受京籍居民的部分待遇。但该证的申领比较严格,不仅本人须具备相应资格,而且所在单位也要具备一定资格。
  杨永森告诉《法制日报》记者,他曾经希望办理工作居住证,可囿于各种条件限制,一直未能如愿。
  2008年,北京市开始研究居住证制度,准备赋予流动人口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。
  等待之中,他成了家,妻子有了身孕。生孩子、上户口,需要办理生育服务证,由于夫妻俩的户籍不在北京,他和妻子必须回原籍办理,而且两人还分属两地。
  无奈之下,他先是打电话给自己户籍地,询问办理手续、所需证件和办理时间,确定无误后赶到户籍地开具了相关证明,再拿到妻子户籍所在地办理生育服务证。
  2010年5月,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,公安机关为了居住证制度的推出,正在进行全市实有人口的全覆盖调查,为居住证制度奠定基础。
  当年年底,杨永森的女儿出生后,全家在北京市昌平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商品房,每平方米接近两万元。
  过了两年,他看到消息称,北京市居住证制度已经有了框架,这让他有些振奋。
  当时,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,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,“不设门槛”,有望根据居住年限、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以及纳税情况等,在教育、公共卫生、社保等方面享受阶梯式的公共服务。
  振奋之后,杨永森还是在等待“不设门槛”居住证的推出。
  接下来的几年里,北京市多次表示将实行居住证制度并给出了时间表,但一直未能出台。
  和他一起等待的人不在少数。2014年年末,北京市常住人口2151万余人,其中,常住外来人口818万余人。
  今年3月10日,2015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发布。按照分工方案,居住证制度及积分落户政策的研究制定,已确定由常务副市长牵头,市发改委、市公安局、市政府法制办3个部门主责,完成的时限是在今年的12月底。
  杨永森现在最期待的是,北京市尽早出台居住证制度,并且可以据此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中能够包括义务教育,因为他的女儿明年就满6周岁,到了上小学的年纪。
  是啊,所有的北漂们和杨永森一样,希望在大北京能安居乐业,孩子在这个大都市接受更好的教育。北京代理社会保险将与您共同关注居住证制度的出台与实施。
站内搜索
 
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
京ICP备:000000号